小朋友有濕疹,要唔要同老師講? | 濕疹兒童

小朋友有濕疹,要唔要同老師講? | 濕疹兒童

若孩子的濕疹問題比較嚴重,小篇認為應該同老師反映一下孩子的濕疹情況,讓老師可以更留意孩子在校內的情況及適時作出支援。

 

我們先來看看濕疹如何影响孩子的學校生活:

1)課堂出席率

因為你可能要帶他定期去覆診,身體不適也可能要讓孩子留家休息

2)專注力下降

睡眠時的痕癢會影响孩子的睡眠,睡眠不足問題有機會讓孩子上課的專注力下降、甚至出現打瞌睡的情況

3)外觀受影响

同學對濕疹知識不足,孩子有機會在社交上面對較大困難,更易出現情緒和行為問題,更有機會影响社交和心理發展。

 

濕疹為孩子在各方面都帶來影响,想孩子身心健康成長,孩子需要了解和積極面對可能出現的情況,老師在過程中也可提供一些協助。家長可以告訴老師有關孩子的濕疹情況,包括濕疹位置、誘發因素、情緒、睡眠、接受的治療或其他你想老師留意的地方。

 

學校也可與家長商量一下處理方式,以下為一些參考,希望可以幫助到各位濕疹同路人:

1) 孩子的治療可以被理解及包容

孩子可能要定時服藥、塗藥膏及潤膚膏,對於低年班的孩子更可能需要老師的提醒及協助

2)上體育課時要留意對皮膚的影响

汗水、高溫、陽光均可以讓孩子的濕疹情況惡化,可能要調節一下孩子陽和陽光玩遊戲的時間或讓體育課在有遮蓋/冷氣的地方進行,孩子在課堂後也可被容許有充足的時間去清潔身體以減少汗水對皮膚的刺激

3)容許孩子穿上保護性的衣物

孩子有機會在校內接觸到誘發過敏的致敏原,例如美術課的膠水/顏料、班房的粉筆粉刷等等。孩子可能可透過穿戴合適手套、衣物等來減少直接接觸致敏原的機會,或於有些時候孩子需要穿上長褲或褲套或長袖衣物

4)食物的安排

如果您知道有些食物會讓孩子的濕疹惡化,你可以知會老師讓老師在食物安排方面更加留意

5)建立健康的社交環境

同學對濕疹認識不足,孩子有機會在社交上面對較大困難,老師可以在適時介入,讓好奇的同學了解孩子皮膚的情況,確保孩子在和諧及被接納的環境下學習及成長。

 

結語:

家長亦可以請老師多關注孩子的情緒,因濕疹除了為孩子帶來身體不適之餘,亦有機會令其自尊心受損。濕疹會為孩子帶來傷痕或皮膚受傷,若孩子班上同學年紀較小,亦有機會被其他同學取笑。家長應與老師共同密必觀察孩子情緒,以免其自尊心受損,或者進而認為患上濕疹是錯事。

 

Allergy Solutions 有售多種嬰幼兒專用的濕疹產品,詳情按此

 

想知道更多濕疹或皮膚敏感處理的小貼士,可以關注我們。

 @allergysolutionshk

 allergysolution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