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部濕疹要戴低致敏性的手套;3種常見手套物料介紹;丁腈手套和PVC手套點選好

【手部濕疹要戴低致敏性的手套!丁腈及PVC等手套物料應如何選擇?】

手部濕疹成因各異,但不少同路人都會帶手套來減少接觸各類刺激性的清潔劑,上至洗碗下次洗頭都有可能需要用上手套。但戴錯手套分分鐘令手部濕疹更加嚴重。

疫情之下好多濕疹同路人經常洗手,反覆接觸水和清潔劑會引致皮膚表層Stratum corenum油脂減少,帶來的皮膚屏障功能受到破壞,讓各類致敏原/刺激物更易滲入➡️引致皮膚的角質細胞開始發炎,皮膚紅、腫、痛、痕、甩皮、變乾。

 

帶手套帶得岩其實都好有學問,帶唔岩手套分分鐘讓手部濕疹更惡化,常見手套物料包括橡膠、丁腈、及PVC,究竟手套物料應如何選擇。

手套材質

1️⃣天然橡膠:最常見的手套物料,目前有証據顯示經常使用橡膠手套的人會更易出現對橡膠當中成份的敏感的情況。天然橡膠當中的致敏成份足以引發第一級及第四級的過敏反應,因此反應可以係即時性、數小時後甚至兩三日後才出現;加上天然橡膠比較難阻隔有機溶劑及經常引致手部濕疹的 nickel (重金屬成份)。因此並不建議手部濕疹的同路人使用。

 

2️⃣Nitrile 丁腈:?丁睛手套比天然橡膠對各類化學物及油污染劑等的阻隔更好,因此特別適合需要接觸各類化學劑 (如Salon 幫人染髮的員工)使用,但有些Nitrile手套在製作過程中會加入accelerator(如Thiurams、Caramates、MBT等),因此濕疹手的同路人必須小心選擇;

 

3️⃣PVC: ?PVC手套 被認為是最低致敏性,生產成本無Nitrile般高,因此價格方面會比較有競爭力,若進行無須大量接觸有機溶劑(例如做家事),PVC 手套應是最安全選擇了。

Allergy Solutions 有售高品質的PVC家居清潔手套(詳情?按此)及 由Nitrile丁腈製造、挪威哮喘及過敏協會推薦的一次性手套(詳情?按此)

 

#手部濕疹 #濕疹手套 #低敏手套 #手部痕癢 #丁腈手套 #PVC手套